close

1
(半夜在吉隆坡機場轉機,那時候的吉隆坡機場還沒有翻新,有點殘舊 + 帶著唐老鴨的黃大仙)

當我一邊準備旅途所需的用品,一邊存錢的時候,我每隔一陣子就會試探媽媽。

 

「我有兩個同學都去了澳洲,我也好想去喔。」、「我正在考慮一年後去澳洲,可能去兩年。」、「媽,我準備明年去澳洲,可能會有個朋友跟我一起去。」、「媽,那個朋友自己先出發了,說會在那邊等我。」、「我有一個同學,黃大仙,說她也想去澳洲。」、「黃大仙說她的同事是個男生會開車,也想要跟我們一起在澳洲生活。」、「我已經跟老闆和會計阿姨說了我去澳洲的事,他們都非常讚成和鼓勵我,同事們都說好,你不信你問會計阿姨。」、「我已經辭職了,六月去澳洲。」

 

這看起來好像我一直都在單方面通知我媽,而她無法阻止女兒要奪門而出一樣。對阿,我已下定決心而她也無法阻止了,連護照、機票、簽證、保險和住宿都處理好了。我就是知道媽媽會非常擔心我,所以為了消除她的所有憂慮,只好在出發前一年就開始幫她洗腦。只是我沒想到,每次的對話都如此順利的變成爭吵。她總有理反駁我,就像我跟她吵不是每一道菜都需要放蔥薑蒜一樣

 

「去澳洲? 她們兩個一起去嗎? 哎唷,你去幹嘛呢?」、「你瘋了嗎? 去兩年你是不是瘋了? 好阿好阿,不用理我了阿? 」、「明年什麼時候阿? 有個朋友會跟你去? 誰阿? 我認識嗎? 你怎麼認識他的? 他的家人也讓他去嗎?」、「什麼? 那他先出發了你怎麼知道他會不會聯合其他人騙你過去阿? 萬一那邊根本沒有工作,他跟其他人騙你說『來吧來吧,這裡工作很多』其實只是想要騙你去,然後對你怎麼樣,那你怎麼辦? 還說等你,當然會等你阿,等你來踏入陷阱阿!

 

我們總是為了澳洲這兩個字吵得面紅耳赤。每次在爭吵的情緒中都會忽略對方,一心急著把自己的觀點先講完,充滿對方無論如何都無法插嘴辯駁的氣勢,就好像覺得只要自己先把話講完,對方就會立刻明白。只要對方講到自己不認同的地方,要不咬牙忍耐等對方講完,要不立馬中斷對方發言,然後理直氣壯地說:「你先聽我說,你先聽我講完!

 

「你那個又是什麼同學阿? 男的? 女的? 黃大仙只是想而已,想一想就不會去了。誰會放得下香港的一切阿? 還是香港好。」、「黃大仙有個男生同事也要去澳洲? 哼,會不會黃大仙跟那個男生聯合起來坑你阿?」、「你老闆知道你要去澳洲嗎? 他們當然說好阿,少發一份薪水多好阿。如果今天是會計阿姨的兒子說要去澳洲,你看看她會不會說好。」、「你幾月幾號飛機阿? 我要請假。」

 

我不知道要如何告訴你,你的媽媽有多愛你。她不一定要將你擁抱入懷、不一定要給你多高金額的零用錢、不一定要為你豁出性命,才代表她愛你。就算她只有無法動彈的雙手、就算薪水只夠糊口,但只要你開口,她絕對拚死滿足你的要求。我想說的是,即使你再如何任性,媽媽還是不會放棄你的。

 

無法說服我留下來,就只能含淚目送我離開。媽媽「願意」讓我走,不是因為尊重我的想法,而是她無力招架女兒長大後擁有自己的一套思考方式,為她帶來了空虛和孤獨感。含辛茹苦將我養育成人,幾乎未曾分別超過三日,如今卻突然離開家園,一走便是兩年。對於女兒的決定,我知道她已無能為力。

 

早於一個月前她便向公司請假,說要送機。一大清早她便做好早餐,然後我們與我其中一位送機的朋友碰頭後便一起坐公車到機場。我未想過旅行會是如此興奮又難過,大概很多人都懂得這種矛盾的心情,但我還是第一次體驗。明明百般期待在澳洲將會經歷的一切,但又憂心媽媽的失落;明知道她會心痛,卻又無法阻止自己想要冒險的心。

 

可能對於朋友們來說我的出走是件人生大事,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何六、七個朋友都來送機了,搞得我好像一個微服出巡的明星一樣。大家不停的自拍留念,又聊了一會兒,擾攘了一輪,是時候進離境大堂了。

 

從前看電影電視劇中情侶們的分離都在這裡發生。他們抱頭痛哭、依依不捨,好像進去以後便永遠分離一樣。在走向離境大堂的路上,我抱緊媽媽的手臂,給她留下分別前我的體溫;我又偷偷觀察她的眼角,看她如何反應這一切。我沒有料到這個地方是這般憂鬱,在我不小心瞄到我媽濕潤的眼眶的同時,我也流下傷感的淚。已經無法忍耐了,眼淚不停奪眶而出是因為我明白我媽有多麼捨不得我,卻默不作聲企圖堅強。

 

對她而言,我和妹妹就是世界。然而,有半個世界突然捨她而去了,即使是短短兩年,也難免傷心。我哭著讓她不要哭,也請朋友們如同我提早一年前拜託她們的一樣,請她們好好照顧我媽媽並把她安全帶回家,然後我邊哭邊隨黃大仙走進離境大堂了。

 

「不要哭,她會習慣的。你也會習慣的。」黃大仙這麼安慰著我。

 

DSC_0232_edited.jpg

在登機前,我把握最後機會再三叮囑朋友們要好好照顧我媽媽。因為媽媽幾乎都只在我們生活的社區走動,我怕媽媽不知道該坐哪一台巴士,該在哪一個站下車。只見朋友們在聊天軟體上說,「你媽說了你很多壞話。」什麼?! 不是前半個多小時才剛傷感著、哭著,怎麼突然來這招? 「沒有啦,你媽一直稱讚你,說你好話。」我的天阿,到底要不要讓我的眼睛休息一下阿? 是要讓我哭多久?

 

就算望著同一片天空,但是親愛的人陪伴在身邊與隔著一大片海洋的思念又是另兩種不同的感受。起飛時一剎那的緊張、飛機升空後望出窗外美景的震撼都是興奮的體驗,只是我久久無法忘記我媽站在遠處與我揮手、心目默念著我要平安的畫面。大概是有多深的愛,就會讓人多心疼。

 

arrow
arrow

    K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